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软件工程师前景分析

更新时间:2018年12月24日15时22分 来源:软件工程师 浏览次数:

一、软件工程师就业前景分析

据有关权威部门统计,未来几年内我国软件行业的从业机会十分庞大,每年对软件人才的需求将达到 80万 -100 万人,而现有行业从业人员只有 50 万人左右,专业开发人员不到25万,目前大部分院校出来的应届计算机系学生,真正能当年进入软件公司工作的只有10%~20%左右,缺口很大。

我国软件出口2010年规模达到215亿元,软件从业人员达到72万人,在中国十大IT职场人气职位中,软件工程师位列第一位,软件工程人才的就业前景十分乐观。毕业生主要在各大软件公司、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各大研究所、国防等重要部门从事软件设计、开发、应用与研究工作。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对软件人才的需求已达20万,并且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而高校计算机毕业生中的软件工程人才还很缺乏,尤其是高素质的软件工程人才的极度短缺。

职位分类

根据工作内容,软件工程师可有多种分类,如应用系统工程师、系统架构师分析师、系统集成和测试工程师、嵌入式软件工程师、数据库软件工程师等等。

目前国内软件测试工程师的来源主要有三方面:一是以前专业做软件开发的人员后来转行做软件测试,二是从大学招聘的本科或者研究生,三就是通过培训机构招聘的专业学员。据了解,在国外测试人才的供应方式多以第三种为主,而国内21世纪初除少数培训机构外尚未形成足够的人才供应规模。以北京中关村为例,现有软件企业5000多家,仅对日本软件外包领域的人才缺口就高达5000人,而对美软件外包人才缺口更大,可供量不足10%。中关村一位负责人介绍,未来5年北京将有至少200亿美元的外包订单,由此可推算出中关村将出现100万的软件人才缺口。巨大的产业前景和匮乏的人才现状,使越来越多的IT企业关注软件测试人才的储备工作。

二、软件工程师就业方向分析

就业方向

网站策划师 ,网店运营师,网站运营总监 ,网站运营经理 ,网站编辑 ,网站架构师,网站模板设计师,网站维护工程师,网页设计师,网页前端工程师,网站测试工程师,网站管理员,数据库开发工程师、网站开发工程师、电子商务开发工程师、VB程序员、C++程序员;网页开发人员; JAVA程序员;测试工程师;.NET工程师;单片机软件工程师、嵌入式软件工程师、ARM软件工程师、FPGA软件工程师等

就业职位

主要有数据库开发工程师、网站开发工程师、电子商务开发工程师、VB程序员、VB高级程序员、C++程序员;网页开发人员;非IT专业信息部门的管理信息系统设计、开发、维护岗位,JAVA程序员;测试工程师;文档编写工程师 JAVA工程师;.NET工程师;初级分析、设计人员。

软件工程师一般指从事软件开发职业的人。相关资料显示,北京的软件销售额2004年大概在500亿左右,而能够进行软件整体开发设计的软件设计人员比较稀缺,职位的争夺也异常激烈。软件工程师跟一般程序员的区别在于,一个程序员的工作是按照指定的分工来做源代码。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