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学习Web全栈开发有前途吗?

更新时间:2019年02月22日16时35分 来源:传智播客web前端培训 浏览次数:

时代不同,对人才的需求也就不同。过去很多年,我们一直听到这句话:“百样通不如一样精”,这句话的意思是,我们要术业有专攻,在某一领域的某一专业深挖,做到极致。此话确实有一番道理,只是放在如今社会显得有点落伍了。现如今需要“T”型人才,要求你不仅“一样精”更要在“一样精”的基础上“百样通”。学习Web全栈开发有前途吗?
基于这番人才需求,Web全栈开发工程师应运而生。他们不仅做得了图,敲得了码,还熟知前端、后端、数据库、第三方开发等的全面知识。于是有人疑惑,这样的人才会不会看似全能,实则都是略通皮毛,根本什么都不精通啊?
学习Web全栈开发有前途吗?
web开发有前途吗
1、全栈开发工程师的概念
全栈工程师,也叫全端工程师(同时具备前端和后台能力),英文Full Stack developer。是指掌握多种技能,并能利用多种技能独立完成产品的人。形象的打个比方来说:全栈工程师就是一个能独立盖一幢10层小洋楼的人,而普通工程师,则是可以和一群人盖一幢摩天大楼的人。
二八定律又名80/20定律、帕列托法则(定律)也叫巴莱特定律,放在哪里都适用。全栈工程师就是能够了解100的技能,但精通其中的20%,并用这常用的20%技能,去实现80%的特效。
也有人说全栈工程师怎么感觉和站长差不多。是有点像,但性质不同。一名站长确实需要掌握多种技能,但站长会写代码的很少,他们通常是用一些建站软件来建站。而全栈开发工程师需要掌握的知识包括:后端开发、前端开发、界面设计、产品设计、数据库、各种移动客户端、三屏兼容、restFul API设计和OAuth等等,比较前卫的项目,还需要掌握Single Page Application、Web Socket、HTML5/CSS3这些技术以及像第三方开发像微信公众号微博应用等等。
2、全栈开发工程师的价值
全栈开发师的厉害之处并不是他掌握很多知识,可以一个人干多份工作。而是说他在处理问题的时候拥有全局性思维。
现在科技日新月异,web前端不再是从前切个图用个jQuery上个AJAX兼容各种浏览器那么简单。现代的Web前端,你需要用到模块化开发、多屏兼容、MVC,各种复杂的交互与优化,甚至你需要用到Node.js来协助前端的开发。
所以说一个现代化的项目,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构成,我们需要一个人来掌控全局,他不需要是各种技术的资深专家,但他需要熟悉到各种技术。对于一个团队特别是互联网企业来说,有一个全局性思维的人显得尤其重要,这个时候也就彰显了全栈开发工程师的价值。
全栈开发师经手的项目不但会注意到网页优化,而且会考虑到API来兼容各种客户端,更会考虑到三屏兼容的问题。不会说项目中完全使用AJAX而不顾SEO,也不会为了功能性而忽略访问速度,他会很好的把握其中平衡,因为他知道各个板块的权重和实现成本。
3、Web全栈开发是一种趋势
现代项目的开发,很少说只用到一两种技术的,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大潮下。随便一个互联网项目中用到的技术,就会需要用到后端开发、前端开发、界面设 计、产品设计、数据库、各种移动客户端等方面的知识。
项目越大,沟通成本越高,做过项目管理的人都知道,项目中的人力是1+1<2的,人越多效率越低。因为沟通是需要成本的,不同技术的人各说各话,前端和后端是一定会掐架的。每个人都会为自己的利益而战,毫不为已的人是不存在的。
而全栈工程师的成本几乎为零,因为各种技术都懂,胸有成竹,一不小心自己就全做了。即使是在团队协作中,与不同技术人员的沟通也会容易得多,你让一个后端和一个前端去沟通,那完全是鸡同鸭讲,更不用说设计师与后端了。但如果有一个人懂产品懂设计懂前端懂后端,那沟通的结果显然不一样,因为他们讲的, 彼此都能听得懂。
所以企业越来越需要一个懂得全栈开发的人物来把控大局,这是趋势,更是必然。物以稀为贵,趁着全栈人才还不是蜂拥而至,赶快学习才是正确道路。传智播客web前端培训班助你轻松上手全栈开发之路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