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产品经理为什么学习数据分析?

更新时间:2020年10月15日11时47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做为产品经理,数据分析我们并不陌生,在进行产品优化和迭代以及向上级汇报的时候我们都需要做数据分析,所以我们日常接触数据分析的时候很多。然而事实往往并不是这样,这种阳春白雪的数据分析往往是发生在大公司,很多中小公司往往是随便找几个数据来进行片面的分析,甚至有的公司连这种下里巴人的数据分析都不需要,直接拍脑壳做决策,从而很多产品经理并没有实际数据分析的经验。

其实,数据分析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被大家不自觉就广泛应用的,接下来我们结合生活中的一些场景给小白们们介绍一下据分析的入门知识。

现在有一位妙龄女子在相亲,目前有三个对象,一番接触下来,女子对于三位对象的身高,体型,收入,家庭状况,容貌,谈吐表达,都有了自己的评估,甚至是给每个人都综合的打了分,那么她的选择就是对综合得分最高的那个对象。在这里,对象的数量,衡量对象的维度如身高,体型,收入等都是数据,如何获得这些数据就是在做数据采集,最终选择综合得分最高的对象,其实就是通过数据分析,综合多个维度的数据,得出一个最优解,做出决策,这就是数据决策。

1602733281009_数据分析.jpg

以上我们提到了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和数据决策,实际上这只是数据分析最基础的三项内容,我们先来理解这三项内容,后面再做拓展。我们来看这位女子的数据分析的过程,看起来无懈可击,实际上运用数据分析就漏洞百出,如圈定的范围是在三位男青年中选择,实际上她的可选范围可以扩展到更多的对象,不必局限于三位,;她的衡量标准是否全面和准备,是否有些维度不是必须的,有些维度又遗漏了呢,比如对方的学历;每个维度的权重也是不一样的,比如颜值和身高,她更在意身高,那么身高的权重要就要比颜值高;所以数据分析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产品经理,决策没有数据支持,其实就是在浪费公司的资源,对于个人的职业成长非常不利。

今天我们先来看数据采集,假设现在我们去沙滩浴场,进场需要办会员,于是你办了会员,会员可以在浴场里玩,如果需要使用沙滩玩具,那么需要向负责人申领,然后离场前需要归还,如果要下海游玩,需要租用游泳圈,需要交定金,游泳完毕需要归还,如果需要使用泳衣,需要从浴场购买,浴场还提供了游艇的服务,需要满足三到八个人,缴纳费用可以游玩。

可是对于沙滩浴场的老板来说,他需要关注的是每天进场会员的数量,相当于电商网站的UV或者APP的日活,办会员卡相当于注册,使用沙滩玩具,租用游泳圈,购买泳衣和游艇游玩属于电商的业务范围,其中购买泳衣和游艇游玩的收入是浴场老板尤其关心的,每一笔的收入都需要记得清楚,这属于电商的业务数据,需要实时存储在数据库里,可以随时查看。如果浴场老板想要提高服务质量,就需要统计用户的游玩偏好,比如有多少用户进场,有多少用户领用了沙滩玩具,又有多少用户付费了,是否可以通过数据分析来提高转化呢?这里涉及到的付费业务,公司会记录这些业务,这属于业务数据,后期可能需要查询统计等,对于用户租用沙滩玩具,以及用户如何使用沙滩玩具,还有用户做的一些其他操作,往往并不是直接统计的,一般需要做埋点处理,通过收集数据再进行分析。举例来说沙滩玩具使用量很高,使用率也很高,但是游艇的租用率很低,并不是浴场不吸引人,而是可能游艇的价格有点高了,导致转化率很低。

作为产品经理不知要关心业务数据,还需要关心用户行为,发现用户的行为偏好,从而采取策略提升服务和收入。



猜你喜欢:

什么是AR与MR?

产品经理必懂的多参数事件埋点

IOS移动端原型规范

产品经理培训课程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