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hadoop虚拟机如何安装和配置JDK?

更新时间:2020年12月02日16时15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好口碑IT培训

  Hadoop是由Java语言开发的,Hadoop集群的使用依赖于Java环境,因此在安装Hadoop集群前,需要先安装并配置好JDK。

  接下来,就在前面规划的Hadoop集群主节点hadoop01机器上分步骤演示,如何安装和配置JDK,具体如下。

  (1)下载JDK。

  访问https://www.oracle.com/technetwork/java/javase/downloads/index.html下载Linux系统下的JDK安装包。

  注:本书会提供和使用jdk-8u161-linux-x64.tar.gz安装包。

  (2)安装JDK

   下载完JDK安装包后,先将安装文件通过SecureCRT工具客户端的rz命令(可以通过yum install lrzsz -y指令安装)上传到hadoop01主机的/export/software/目录下。接着,将安装包解压到/export/servers/目录,具体指令如下。

$ tar -zxvf jdk-8u161-linux-x64.tar.gz -C /export/servers/

  执行完上述指令,解压完JDK安装包后,进入到/export/servers/目录,如果觉得解压后的文件名过长,可以对文件进行重命名,具体指令如下。

$ mv jdk1.8.0_161/ jdk

  (3)配置JDK环境变量

   安装完JDK后,还需要配置JDK环境变量。使用“vi /etc/profile”指令打开profile文件,在文件底部添加如下内容即可。

# 配置JDK系统环境变量

export JAVA_HOME=/export/servers/jdk

export PATH=$PATH:$JAVA_HOME/bin

export CLASSPATH=.:$JAVA_HOME/lib/dt.jar:$JAVA_HOME/lib/tools.jar

  在/etc/profile文件中配置完上述JDK环境变量后(注意JDK路径),保存退出即可。然后,还需要执行“source /etc/profile”指令方可使配置文件生效。

  (4)JDK环境验证

  在完成JDK的安装和配置后,为了检测安装效果,可以输入如下指令进行验证。

$ java -version

  执行上述指令后,如果出现下图效果就说明JDK安装和配置成功,如图1所示。

1606892967885_21.jpg
图1 JDK环境验证




猜你喜欢:

Scala算术操作符重载怎样使用

大数据的两种计算框架优劣对比,哪个更适合开发?

传智播客大数据培训课程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