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Scala元组怎样创建?获取元组值怎么操作

更新时间:2023年04月04日15时00分 来源:传智教育 浏览次数:

好口碑IT培训

Scala的元组是对多个不同类型对象的一种简单封装,它将不同的值用括号括起来,并用逗号作分隔,即表示元组。

1.创建元组

创建元组的语法格式如下:

valtuple=(元素,元素…)
下面,通过简单的例子演示如何创建元组。例如,创建一个包含 String类型、Double类型以及Int类型的元组,具体代码如下:
scala>val tuple = ("itcast",3.14,65535)
tuple: (String, Double, Int) = (itcast,3.14,65535)

2.获取元组中的值

在Scala中,获取元组中的值是通过下画线加脚标(如tuple._1,tuple._2)来获取的,元组中的元素脚标是从1开始的。接下来,通过简单的例子演示如何获取元组中的值。例如,获取元的第一个元素的值和第二个元素的值,具体代码如下:

scala>tuple._1        #获取第一个值
res2: String =itcast  #获取第二个值
scala> tuple. _2
res3: Double =3.14

3.拉链操作

在Scala的元组中,可以通过使用zip命令将多个值绑定在一起。若两个数组的元素个数不一致,则拉链操作后生成的数组的长度为较小的那个数组的元素个数。下面,通过简单的例子演示如何进行拉链操作。例如,定义两个数组,分别是scores和names,将这两个数组捆绑陈一起,具体代码如下:

scala>val scores =Array(88,95,80)
scores: Array[Int] =Array(88, 95, 80)
scala>val nanes =Array("zhangsan","lisi","wangwu")
names: Array[String] =Array (zhangsan, Yisi, wangvu)
scala>names.zip(scores)
res5: Array[ (String, Int)] =Array((zhangsan,88), (1isi,95), (vangvu,80))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