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红黑树:基于红黑规则实现自平衡排序二叉树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4日10时59分 来源:传智教育 浏览次数:

好口碑IT培训

红黑树是一种自平衡的二叉查找树,是计算机科学中用到的一种数据结构。1972年出现,当时被称之为平衡二叉B树。1978年被修改为如今的"红黑树"。每一个节点可以是红或者黑;红黑树不是通过高度平衡的,它的平衡是通过“红黑规则”进行实现的。

红黑规则:

每一个节点或是红色的,或者是黑色的,根节点必须是黑色。

如果某一个节点是红色,那么它的子节点必须是黑色(不能出现两个红色节点相连的情况)。

对每一个节点,从该节点到其所有后代叶节点的简单路径上,均包含相同数目的黑色节点。

红黑规则

添加的节点的颜色,可以是红色的,也可以是黑色的。红黑树默认用红色效率高。如下假设添加20、18、23三个元素,一共需要调整两次。

添加节点

根节点是黑色,添加20、18、23三个元素,一共需要调整一次。所以,添加节点时,默认为红色,效率高。

根节点默认是黑色

当添加的节点为根节点时,根节点直接变成黑色就可以了

根节点黑色

当父节点为黑色,则不需要做任何操作。其父节点为红色,叔叔节点也是红色。将“父节点23”设为黑色,将“叔叔节点18”设为黑色。将“祖父节点20”设为“红色”。如果祖父节点为根节点,则将根节点再次变成黑色。

红黑树

其父节点为红色,叔叔节点也是红色。

红黑树节点规则

其父节点为黑色,则不需要做任何操作。

父节点

其父节点为红色,叔叔节点也是红色。将“父节点16”设为黑色,将“叔叔节点19”设为黑色,将“祖父节点18”设为“红色”。如果祖父节点为根节点,则将根节点再次变成黑色。

红黑树

将“父节点16”设为黑色,将“叔叔节点19”设为黑色,将“祖父节点18”设为“红色”。如果祖父节点为根节点,则将根节点再次变成黑色。

根节点再次变成黑色

将“父节点15”设为“黑色”,“祖父节点16”设为“红色”,以祖父节点为支点进行旋转,其父节点为红色,叔叔节点也是黑色。

父节点旋转

红黑树增删改查的性能都很好,但红黑树不是高度平衡的,它的平衡是通过"红黑规则"进行实现的。

规则如下:

每一个节点或是红色的,或者是黑色的,根节点必须是黑色

如果一个节点没有子节点或者父节点,则该节点相应的指针属性值为Nil,这些Nil视为叶节点,每个叶节点(Nil)是黑色的;

如果某一个节点是红色,那么它的子节点必须是黑色(不能出现两个红色节点相连的情况)

对每一个节点,从该节点到其所有后代叶节点的简单路径上,均包含相同数目的黑色节点。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