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call()和.apply()的区别和作用是什么?

更新时间:2024年02月02日11时10分 来源:传智教育 浏览次数:

好口碑IT培训

  .call()和.apply()都是JavaScript中用于调用函数的方法,它们的作用是在指定的上下文(即函数内部的 this 值)中调用函数,并且可以传递参数。

  一.call() 方法:

  语法:

function.call(thisArg, arg1, arg2, ...)

  ·function:要调用的函数。

  ·thisArg:在函数中使用的this值,即函数被调用时的执行上下文。

  ·arg1, arg2, ...: 函数参数列表。

  作用:

  1.改变this的值:.call()允许你在调用函数的同时指定函数内部的this值。

  2.传递参数:你可以通过.call()传递一个参数列表给函数。

  示例:

function greet(name) {
    console.log(`Hello, ${name}! My name is ${this.fullName}.`);
}

const person = {
    fullName: "John Doe"
};

greet.call(person, "Alice");
// 输出:Hello, Alice! My name is John Doe.

  二.apply()方法:

  语法:

function.apply(thisArg, [argsArray])

  ·function:要调用的函数。

  ·thisArg:在函数中使用的this值,即函数被调用时的执行上下文。

  ·argsArray:一个包含函数参数的数组。

  作用:

  1.改变this 的值:.apply()与.call()一样,允许你在调用函数的同时指定函数内部的this值。

  2.传递参数:参数以数组形式传递给函数。

  示例:

function greet(name, age) {
    console.log(`Hello, ${name}! I am ${age} years old. My name is ${this.fullName}.`);
}

const person = {
    fullName: "John Doe"
};

greet.apply(person, ["Alice", 25]);
// 输出:Hello, Alice! I am 25 years old. My name is John Doe.

  三、区别:

  1.参数传递方式:

  .call()的参数是按顺序传递的。

  .apply()的参数是以数组形式传递的。

  2.性能:

  .通常来说,.call()的性能略高于.apply(),因为直接传递参数比通过数组更为高效。但在现代 JavaScript引擎中,性能差异可能并不明显。

  3.语法糖:

  ES6引入了展开运算符...,可以用于替代.apply(),使调用更简洁。

greet.call(person, ...["Alice", 25]);

  总体而言,选择使用.call()还是.apply()取决于具体的需求和个人偏好。在现代JavaScript中,由于展开运算符的引入,使用.call()或.apply()的场景相对减少。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