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static关键字怎样修饰成员变量和方法?

更新时间:2023年04月27日17时41分 来源:传智教育 浏览次数:

好口碑IT培训

面向对象中,存在类和对象的概念,我们在类中定义了一些成员变量,例如name,age,sex ,结果发现这些成员变量,每个对象都存在(因为每个对象都可以访问)。

而像name ,age , sex确实是每个学生对象都应该有的属性,应该属于每个对象。

所以Java中成员(变量和方法)等是存在所属性的,Java是通过static关键字来区分的。static关键字在Java开发非常的重要,对于理解面向对象非常关键。static是静态的意思。 static可以修饰成员变量或者修饰方法。

有static修饰成员变量,说明这个成员变量是属于类的,这个成员变量称为类变量或者静态成员变量。 直接用类名访问即可。因为类只有一个,所以静态成员变量在内存区域中也只存在一份。所有的对象都可以共享这个变量。

例如现在我们需要定义传智全部的学生类,那么这些学生类的对象的学校属性应该都是“传智”,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把这个属性定义成static修饰的静态成员变量。static修饰的静态成员变量的格式如下:

修饰符 static 数据类型 变量名 = 初始值;

举个例子,放在把“传智”这个属性定义为static修饰的静态成员变量,格式如下:

public class Student {
    public static String schoolName = "传智播客"; // 属于类,只有一份。
    // .....
}

静态成员变量的访问就可以使用格式:类名.静态变量的方式命名。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System.out.println(Student.schoolName); // 传智播客
    Student.schoolName = "黑马程序员";
    System.out.println(Student.schoolName); // 黑马程序员
}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